Translate

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互綁的鳥群飛得起來嗎?




最近各大學院校又屆系所主管遴選的時刻,觀察自大學法公佈實施以來,高等教育學府雖號稱大學系所自主,但其中選薦校長及系所主管突顯的潛在課程,亦即遴選過程所浮現的種種產官學利益互綁現象值得我們在此參透一下。

話說一兩週前教育界老頑童黃炳煌教授送我一本其高等教育出版公司再版的「教育小語」,其中有一則寓言是如此寫著:「人情與特權兩者之共同點即在施惠對方:不同的是,真正的人情其所施的惠是出自自己,而特權所施的惠卻是來自慷他人﹝公家﹞之慨,亦即利用公家的資源或犧牲別人的權益去做自己的人情。」


有趣的是,我發現有些學術中人就喜歡略施小惠,耍儘心機運用公共資源與利益去綁樁別人,以為那就是所謂作人情。或者想盡辦法把自己與他人綁在一起,以為這樣作會多了一些翅膀,從此可以羽翼豐厚,殊不知這已把兩隻鳥或多隻鳥綁在一起,雖然變成很多隻翅膀,但他們最終還是飛不起來。


教育小語中還有一則寓語也蘊含哲理:「真正的大師只有高徒,而沒有純粹的愛徒。」我想大智慧者如黃老師應該是在其經歷人生豐富歷程的有感而發。傳統中國仕大夫選薦制度中主考官眼中只有自己欽點愛徒才是人才,因為仕途中人大多以為將自己愛徒推出來從此就可以高枕無憂,殊不知已將自己與他人限入一群互绑翅膀的鳥群結構中。

在目睹這些官場現形記後,曾有一位友人寫信告訴我,「嫉惡如仇、急公好義者終其一生除要忍受寂寞,更要在人生旅途中學會忍受骯髒的內幕,並仍然平淡過日」。我記得我如是回應:『我可以忍受學術的「單獨」,但不願陷入正義的「孤獨」』。看來每一個人在其人生旅程各個驛站中,除了看盡人生百態,慨嘆凡事都將因權力隨時變成過眼雲煙外,還是有許多人生禪需待參透與持續日課修煉的。

沒有留言: